夜阑珊

分享电影中的截图

2018.002《水形物语》影评

剧情上一句话点评:一个哑女人爱上“神”的故事。
首先说一下色调:无论是在水中zw,还是来到工作地方,还是第一次看见“神”的时候,都是一个色调,绿色或者蓝色,我们可以称为“冷色调”。想了一下本文的暖色(金色)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女人在水中和“神”为爱鼓掌的时候。我配的图有那一段。

其次说一下本片中展现的“宗教”:把这个怪兽塑造成了“神”。

关于“神”的设定,是有些反人类。一个是“吃猫”,一个是剥鸡蛋的时候女主告白,他继续剥鸡蛋,就算是为爱鼓掌时也并没有特别大的情绪。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女主颈部的三道痕迹。对比一下人鱼的腮,完全一样啊!

宗教一直是西方认可的,是一部完全的西方化电影。这大概就是陀螺此次能够获奖的原因。

本片的导演陀螺在此之前一直都是不温不火,没有获得奥斯卡的重视。

关于女主对于怪兽的一见钟情,导演也给了一个巧妙的安排,就是女主角设定是哑女,除了落魄画家和同性恋黑人的女同事外就没有任何的朋友。
为什么会爱上“神”:一个是怪兽不会说话,什么都不懂,如同孩童。
他被用来做些可怕的实验,实验室的血光用水冲洗都要废好大的功夫,这让女主觉得他很可怜。

还有女主婴儿时期是从水中被救起来的,而且zw也是在水中,和水有种不解之缘。
再其次女主自己本身就是个有“孤独感”,是个边缘人物。
还有女主也处于强烈感情期,否则不会每天清晨zw。

关于女主外实验室捡到长官被怪兽咬掉的手指头后非常自然装进放过食物的袋子里。
长官的人物设定也很有趣。在以前,人类都是崇拜生殖器的。任何向上的长东西都可以代表男性,所以长官一开始拿的黑色警棍代表着长官的权威,不容置疑,是一切的意思。
后来手指头被咬掉了,可以代表长官的“权威”不复存在。
在后来的片段中,长官把他手指折断,代表长官的“权威”彻底崩塌。
这个设定很有意思。

还有画家,片中只有在楼下画室里才是暖色调。女主唯一的暖色调就是和怪兽在浴室里。
画家,一个落魄的画家。还记得开头巧克力工厂起火后他说了一句对应的话“烧焦的巧克力,既悲伤又愉悦”。

本片在剧情上的流畅挑不出什么大毛病。而且导演也设了很多细节,怪兽的设定导演则是参考了是“克苏鲁神话”。(女主脖子上的三道疤)

这个人鱼外貌和《地狱男爵》中的鱼人亚伯相似度极高,而且都是由一个人扮演的。查了一下,这个人简直就是怪兽专业户啊!
导演承认外貌上来源于他六岁时看的《黑湖妖谭》,里面有一幕人与怪兽共游的画面。

爱情路线很俗。
但是题材吸引。

补充:导演陀螺的其他作品也是赞到爆啊!《地狱男爵》《潘神的迷宫》《环太平洋》都具有极度的个人色彩!

Ps第一次涉及到电影导演和色调和象征还有一些政治……有点慌。

评论(2)
热度(24)

© 夜阑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