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阑珊

分享电影中的截图

2018.012——《黑豹》影评

黑豹的故事围绕着关于瓦坎达部落的王位争夺战。

瓦坎达国家设定很有趣。一个表面贫穷而且还不愿意接受援助的落后的非洲小国家,实际上却拥有着世界上最先进科技。他们用振金制造武器,衣服,甚至能一夜就治愈好枪伤。这和我们印象中的非洲国家完全不同。

片头一开始,黑豹的女友就说了一番话“我们可以收留流民,瓦坎达有足够的实力暴露在众人的面前”
黑豹拒绝了,他说“我是国王,我要保护我的人民。瓦坎达千百年都是这么过来的,我要当上一个伟大的国王。”
从这里看出黑豹其实是个保守派。他主张隐藏实力,保护国家。

黑豹的那位一心要杀死克劳的伙伴,他的心境从一开始支持黑豹“瓦坎达不能暴露”到支持新国王反派的“用科技征服世界”,其中虽然有反派杀了克劳的因素,但更多的是一种改变。

还有新国王说的世界上有二十亿的像我们这样的人还吃不饱,处于战乱中,与其让别人征服世界,不如我们自己征服世界!

这三个因素也呼应了彩蛋中黑豹决定让瓦坎达出现在联合国共享科技和资源。

我觉得“反派”继承王位也是挺合理的。明明这个国家竞选国王竟然就是以谁拳头大谁就是国王的,那为什么黑豹就觉得打败他的就是“外人”呢?就是错误的呢?

我们承认,反派的确是不在部落中长大,但是他是亲王的儿子,是有权参加仪式。技不如人还不承认别人的身份合法。
哎,导演真是为了反派而反派。

其次,这个反派塑造的可以说很成功了。因为见到父亲被杀死的尸体,父亲在世时常说的一句话“瓦坎达的日落很美”,反派又通过父亲的笔记继承了父亲的想法——用瓦坎达的科技统治世界!
在影片中,黑豹知道他是谁,却不愿意问他的名字,问他的来历,因为他知道他是父亲弟弟的儿子。
于情于理,黑豹都应该接受他的王位挑战。
但是反派可是海豹突击队出身的,他的格斗经验远远比黑豹这个安稳的未来国王多得多。
反派击败了黑豹,成为了国王。他上任时穿的也是凉鞋…和黑豹一样。
反派可以说属于激进派,主张用武力征服世界,他说一不二。其他部落的头领也都安静如鸡,这一幕代表着王位的权威性。不论是谁坐上王位,他说的任何话都是权威。从反派烧了花,让手下进攻黑豹都能看出来。

打字打到这里,我突然觉得反派其实才符合这部电影中的“王子复仇记”的主角人设。
幼时——见证父亲死亡
青年——加入海豹特种部队中,凭借自身的实力到各国进行卧底,挑拨各国势力。

甚至参加过伊拉克战争,每杀一个人就在身上纹个点。(密密麻麻的,让我密集恐惧症犯了)在留意一下部落其他的人,脸上也有类似的点。
他目睹了许许多多的黑人成为奴隶,被饿死,被歧视,不受重视。他与他父亲在屋子里的对话:
“你不想我吗”
“人始终要死的”
“我不是一个好父亲”

最终决斗,整个画面充斥着非洲原始部落决斗的样子。吹响号角,犀牛,脸上画的白线。
两只猫在火车旁的你挠我一下我抓你一下的打斗很平庸。
我最喜欢的还是反派角色升华的那段话。让众人很有代入感,甚至为他感到惋惜。

反派最后说的“不自由,毋宁死”。
临死前,黑豹说我们能治愈你。
他说“不做你们的阶下囚”
      “就把我葬进大海吧”
      “瓦坎达的风景真的很美”

还有瓦坎达史上最强战士——将军。所有的侍卫都是女性,给了女性很大的篇幅。这位将军说的很好:“我侍奉的是王位,不是坐在坐在王位上的人!”这也是我喜欢这位将军的原因。
不向其他电影脑残电影中,抛弃自己的职位就跟着主角走。这才是我心目中的将军。

总结:导演把黑豹塑造的太完美,把反派塑造的和黑豹不相上下,却突然就死,很突兀。本片没有漫威以往的热血打斗,却包含着很多漫威新的尝试。总之想看热血打斗的就别看这部片子,这部更适合思考。

很多影评都有说政治正确这个问题,那我就不说了。
我也不太懂,我就是个看电影的。

评论
热度(17)

© 夜阑珊 | Powered by LOFTER